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Mobile App Design from scratch.

A step by step guide to learn how to design a great mobile app.
From our sponsors
【新聞想法】8歲男童偷安全帽
Aug 27th 2014, 05:34

【動新聞】8歲童誤拿安全帽單親癌母下跪難救兒

最近幾日有則新聞在台灣網路上很紅,說是有個8歲男童拿錯了安全帽被告,媽媽出面求情,說她患有癌症、也向失主下跪了,安全帽在幾個小時後也有主動歸還,但怎麼說對方就是堅持提告。

當初是在電視台看到這則新聞,覺得「這個事件蠻奇怪的」,理論上來說不會有人這麼狠心要去告一個男孩,這是一點,

而媽媽的態度也很怪,一個會下跪道歉的人,理應是覺得自己做錯了事,用最卑微的態度去請對方原諒自己;

但是我從新聞畫面中只看到,這位媽媽一直強調自己「罹患癌症」,一直強調「兒子是資優生」,一直強調「兒子問我怎麼沒做錯事情會被告呢?」,

我其實看不到那種「這個人有在道歉」的感覺,反而有種咄咄逼人,苦肉計在脅迫他人的感受。

 

《功夫》你又想勒索我

當時的感覺是,這種事情不合常理,應該是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事情才是,

會不會對方是用一種脅迫的方式在道歉,讓失主覺得不舒服,所以才堅持提告?因為光是我這個旁觀者都會覺得對方的道歉充滿脅迫,想把人逼到那個「若不原諒,你就是世界上最殘酷的人」的位置上。

 

然後我去看蘋果網路新聞底下的留言,我大概只看了20篇,一致在撻伐那個失主,

說他不會將心比心,說他會有報應,說他沒心沒肝詛咒他下輩子當畜生的。

接著我點會我臉書首頁,有11個人轉貼(我約有1100位朋友),也全部都是在罵失主。

當時很好奇,為什麼沒有人覺得這個事件很奇怪?

 

【動新聞】8歲童誤拿安全帽單親癌母下跪難救兒

新聞備份(動新聞連結

 

大逆轉!最新VCR直擊 安全帽男童非誤拿?【中時電子報】

沒想到兩天後事情大翻盤...

1, 安全帽並不是如媽媽所說是誤拿,而是有錄影畫面顯示應該是媽媽叫小朋友去拿的。

2, 當天是颱風天,失主安全帽被偷很生氣(的確也是,除了怕被警察抓,更怕招牌砸到自己等),當時不知道被誰偷,所以有提告。但偷竊屬公訴罪,失主並沒有堅持告到底的行為。

好了,現在那個安全帽失主...

1, 他在颱風天安全帽被偷

2, 偷他安全帽的人在媒體面前控訴他沒天良

3, 他可能已被台灣百萬人以上詛咒,然後這個詛咒在證明他不是那個樣子之後,詛咒並沒有收回去。

 

大逆轉! 8歲童偷安全帽 疑母親教唆

大逆轉! 8歲童偷安全帽 疑母親教唆新聞備份

 

如果您正在看這篇文章,而您又詛咒過人家,別急著把責任推給新聞媒體,

反正你在看文章實情只有你知道,接下來說的東西若您贊同,可以參考參考,若不贊同,也可以按上一頁離開。

 

我們來假設一下,如果今天剛好沒有後面那段錄影畫面,但是是相同的狀況,事情會怎麼發展?

剛好沒錄影畫面的機率不小於70%吧,台灣還不至於每個路口都有監視器,反倒是像目前發展的這樣剛好有的錄影畫面的機率較小。

事情可能會這樣發展,這個案件往上送,警察或法官按照標準程序處理,然後又有一堆鄉民要繼續罵「恐龍法官」之類的(雖然台灣真的有恐龍法官)。

如果今天你沒做錯事,但是被數以百萬計的人謾罵,你會作何感想?那這失主為何得承受這些痛苦?

若你有被人不實的罵過,那「委屈」的感受是一輩子忘不了的吧?

如果你沒參與到罵人行列,那恭喜你,你沒對他人與這個社會丟出「負面」的東西。

若您當初是在公開場合罵人的那位,我覺得我們可以一起來反思這個問題,

現代人,或者說現在常使用網路,或是只看新聞卻不去思考的人,只憑著很片面的消息來源在作判斷是不是很危險?要罵人、詛咒人之前是不是該三思?

 

你或許會覺得,那是新聞平台害了你,全部都是新聞台的錯。

但是,第一,這罵人的話是從你嘴巴(確切的說應該是手指打字)罵出來的,且它著實是傷人的。

其二,如果有個同事A每天在老闆面前散佈關於你的不實謠言,正巧你每次都能證明自己清白,但老闆還是每次都相信那個A同事的話,你會怎麼想?

說老闆是智障,對吧?

那你在看台灣的新聞媒體不是第一天了,新聞媒體素質怎樣你會不知道?不要去當個智障的老闆。

 

也希望當初沒有罵人的那些人,現在不要去罵那些有罵人的人;

您的出發點毋庸置疑是善良的,希望這個社會的亂象少一點,但這樣並不會有效果(沒多少人能在被指控時能真心認錯,一定會先防範自己被攻擊)。

我們台灣缺少了些正向的包容,已經做出的事情無法改變,罵這些,只是逞一時口舌之快,增加兩方對立,

我們應該避免相同的事情再度發生,這才是真正重要的。

可以的話,你我都應該去思考,我們在謾罵那些社會亂象的同時,我們是不是就是製造那些亂象的兇手或幫凶之一?

「正義」很容易被有心人士濫用,因為那滿腔熱血(或憤怒)的力道往往會讓人失控,做出未經思考判斷的行為出來,被利用去傷害他人達成有心人士自私的目的。

看到那亂報導的平台,在太陽花事件看似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但那何嘗又不是大老闆立場的效應?(雖然我覺得那結果是台灣當時需要的)在事件後,多少次傷人報導硬要扯上鄭捷兩字來換取點閱率?

新聞唯有能挑動您的情緒才能獲得您的關注、更多的停留、更多的發言,別那麼輕易的被挑動了。

延伸閱讀

.文章分類:新聞媒體觀察事件簿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您。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ax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