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高富帥俱樂部》有錢有勢人的心態
Nov 26th 2014, 05:25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海報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人們對於未知的世界總是充滿好奇,這部電影則是以一個權貴第二代的秘密組織「The Riot Club」(放蕩俱樂部)為主。

據說故事是以真實存在過的組織做為藍本,會覺得電影對於社會階級地位較高的權貴有其諷刺,但諷刺多是蜻蜓點水似的。

導演是《真愛挑日子》的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台灣有不少喜愛這作品的觀眾,在我寫的360多部電影心得中這部的瀏覽人次應該有前10名。

會覺得導演喜歡在電影中安排俊男美女演出,像《真愛挑日子》的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跟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而在這部《高富帥俱樂部》電影中的10人幫中幾乎也都是帥哥,《飢餓遊戲》的山姆克萊弗林(Sam Claflin)也片中也擔任要角、娜塔莉多莫(Natalie Dormer)也有客串演出。

 

.上映日期:2014/11/28

.片長:107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6.5/1,737)、@爛蕃茄(79%/‎33)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The Riot Club / 1.4萬讚(臉書)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布靈頓社團(Bullingdon Club)

 

《高富帥俱樂部》用了不少吸引人的手法,而且題材還蠻吸引人的,個人會覺得比較可惜的部份在於電影調性比較不一致,而題材則是可以有更多的發揮。

像是電影一開始談起「The Riot Club」(以下皆採用電影翻譯高富帥俱樂部)由來時,是帶有誇張性質的戲謔手法,一個叫做 Riot 的公爵,喜好與多名女性過著放蕩的性生活,卻因上了他人老婆而被她丈夫刺死,好友為了紀念他而成立了一個主旨為過著放蕩生活的俱樂部。這種誇張的表現手法對照起後面寫實但平淡的走向,反差感更加深了平淡的感受。

故事對於這個俱樂部設定了許多細節,手法上個人覺得有三大方向,一是增添其「神秘性」,二是訴說細節讓觀眾覺得可具「可性度」,三是描述一般民眾對於這組織的看法與想法。

舉例而言,劇中有句對白「若你要問怎麼加入這個俱樂部,那表示你根本不適合這個俱樂部」(神秘性)。眾人談論這個組織的「入會儀式」(神秘性),但其實真正的入會儀式不如外面所謠傳的那般。

描述入會細節的部份,技巧就是為其設定「規矩」,導演說的出某些規矩,就會讓人覺得煞有其事。像是這組織固定就是10個人。會長要負責招募新生。入會儀式是大家會添加東西到酒中讓新生喝下(香菸、鼻屎之類的)。當新會員被認同後,他們會大肆破壞新會員的房間。

導演有其想說的話,像是在勞倫在房間內對麥爾斯說得那句「他們根本不是你的朋友」,這句會讓我覺得是很多女生想對男朋友說的話,指責男友那些狐群狗黨或豬朋狗友,但這句話放在這時我會覺得是沒有力道的,應該往後挪挪或另添加劇情。

電影設定這些人做的荒唐事,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過太多更荒唐現實世界中發生的事(或新聞),總覺得那力道稍嫌不足。電影中的荒唐事包括,朋友吐在車上,就把車子開到路邊,說那輛車子不要了。在餐廳聚會時嗑藥(好像是吸白粉或拉K,我其實不知道國外流行什麼)。想找妓女來幫10個人吹喇叭。強吻朋友的女友(加上給她錢要她幫眾人吹喇叭)。或許導演可以來台灣觀摩一下,有些國高中生做的事比這還要荒唐數倍。

只有眾人之後大肆破壞餐廳那部份會讓我覺得是比較過份了些(不是說上敘那些不過份喔)。我原以為這些人會利用人脈、高智商去做些更有腦袋的犯罪行為,或是更特別的放蕩行為,但沒在電影中看到這些。

電影對有錢人有一定的諷刺,像是大吵大鬧要被趕出餐廳時、破壞餐廳後以為用錢就可以了事,反應有錢人那種錢可以解決所有事情的心態。主軸反倒是放在餐廳老闆的心境上,他認為這些人做的是「錯的事」,他不認為眾人付錢彌補他的損失就可以算了,他必須教導這些人。(但最後被眾人凌虐)

這部份有點像說,如果我們的東西被偷了,我們在乎的「並不完全」是我們的損失,而是認為對方的行為不對,應當給予教導與指正。那是對於「社會公義」的堅持。

阿利斯泰爾認為老闆只是「仇富」,認為這些貧窮的人並不是真的討厭富有,只是因為他們不富有,所有才討厭富有的人。這的確也是很多有錢人(或知名人士)的想法,認為別人的批評都是「嫉妒」;也因為他們認為別人都是嫉妒,所以不認為自己有錯(人不太會去做自己認為是錯的事情,所以要說服自己,別人是錯的)。

最後高富帥俱樂部討論要犧牲1個人,去換其他9個人的平安無事,這段也小有諷刺,但可以有更「完整」的發揮,電影未展現較令人有所體會的劇情。

電影要展現的東西未能有較為完整的發揮,有些可惜,像是營造出因哥哥是名人而入會的阿利斯泰爾,靠自己努力且善良的麥爾斯,兩人的對照。或是種族歧視(希臘人)的部份。

每個人對電影的看法不會相同,若您很喜歡這部電影或是有別的看法,也非常歡迎分享您的想法。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劇照

麥斯艾朗(Max Irons) 飾演 麥爾斯·理查茲(Miles Richards)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劇照

山姆克萊弗林(Sam Claflin) 飾演 阿利斯泰爾·賴爾(Alistair Ryle)

電影前半段我都沒發現他是《飢餓遊戲》裡的芬尼克。相較該作品中陽光開朗、強悍的樣子,他在這部作品中演出一個相當憤世嫉俗的角色,反差頗大。但演技上比較沒有深刻的感受。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劇照

荷莉黛葛蘭格(Holliday Grainger) 飾演 勞倫(Lauren)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劇照

娜塔莉多莫(Natalie Dormer) 飾演 查理(Charlie)

她是《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那個髮型超酷的反抗軍導演喔!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劇照

道格拉斯布斯(Douglas Booth) 飾演 哈里·維利爾斯(Harry Villiers)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劇照

高富帥俱樂部,幾乎每個人都是超級帥哥呀!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劇照

餐廳老闆與他女兒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劇照

破壞餐廳

 

電影週邊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海報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特映會, 海報看板, 信義威秀

海報看板

 

Movie, The Riot Club (高富帥俱樂部) (骚乱俱乐部),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Stage Play, Posh, Laura Wade

電影改編自劇作家蘿拉韋德(Laura Wade)的舞台劇《Posh》

 

采昌國際多媒體

這是受邀參加「采昌國際多媒體」舉辦的電影特映會,

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The Riot Club

其他名稱:高富帥俱樂部(台灣)、骚乱俱乐部(中國)、喧嚣贵族(網路)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UK

出品:Blueprint Pictures

發行商:采昌

語言:English

導演:瓏雪兒菲格 Lone Scherfig

編劇:蘿拉韋德 Laura Wade

演員:

山姆克萊弗林 Sam Claflin ...... 阿利斯泰爾·賴爾 Alistair Ryle
麥斯艾朗 Max Irons ...... 麥爾斯·理查茲 Miles Richards
道格拉斯布斯 Douglas Booth ...... 哈里·維利爾斯 Harry Villiers
荷莉黛葛蘭格 Holliday Grainger ...... 勞倫(麥爾斯女友) Lauren
潔西卡布朗芬德莉 Jessica Brown Findlay ...... 瑞秋(餐廳老闆女兒) Rachel
娜塔莉多莫 Natalie Dormer ...... 查理(性工作者) Charlie
山姆雷德 Sam Reid ...... 雨果·弗雷澤 Hugo Fraser-Tyrwhitt
湯姆荷蘭德 Tom Hollander ...... 傑里米 Jeremy
奧利亞歷山大 Olly Alexander ...... 托比·梅特蘭 Toby Maitland
弗雷迪福克斯 Freddie Fox ...... 詹姆斯·萊頓(金髮會長) James Leighton-Masters
班史奈澤 Ben Schnetzer ...... Dimitri Mitropoulos
Tony Way ...... Mugger
Matthew Beard ...... Guy Bellingfield
Amanda Fairbank-Hynes ...... Kerry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英國知名舞台劇,由劇作家蘿拉韋德擔任編劇,《真愛挑日子》導演瓏雪兒菲格執導、《飢餓遊戲》山姆克萊弗林領銜主演,狠揭英國權貴階級醜陋面。

在英國著名學府「牛津大學」當中,存在一個歷史悠久的秘密社團「高富帥俱樂部」。社團成員全是家世顯赫的貴公子,並奉「金錢萬歲」的功利主義為圭臬。阿利斯泰爾(山姆克萊弗林飾演)和麥爾斯(麥斯艾朗飾演)是大學新鮮人,麥爾斯腳踏實地、出身平凡;阿利斯泰爾則追名逐利、自命不凡。兩人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雀屏中選成為「高富帥俱樂部」的其中一員,並和其他富家子弟一同夜夜笙歌、紙醉金迷,享受最荒淫無度的放蕩生活。

某天,當他們在酒吧慶祝年度晚會時,一個粗暴囂張的舉動,竟引來其他客人的不滿。在藥物與酒精的相互催化之下,成員們的瘋狂不減反增。自以為優越的他們,反而被貪婪及慾望沖昏頭,造成難以挽回的局面。墮落使他們深陷泥淖,面對接連不斷的禍事,他們能夠得以抽身嗎?

這個故事情節參考自牛津大學真實存在過的「布靈頓社團」。該社團創建於1780年,成員原本只以狩獵、板球等運動為主要活動,之後卻轉變為吃喝玩樂的社團。許多英國貴族及政治官員都出身於此,如英王愛德華七世和八世、「國際金融業之父」梅耶羅斯柴爾德;就連英國首相卡麥隆、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都曾經是布靈頓社團的其中一員。

 

延伸閱讀

相關分類:電影心得讀書心得公共電視心得電視、音樂、戲劇

心得目錄:電影讀書公共電視

相關文章:電影院介紹

相關標籤:金馬獎入圍得獎)、金鐘獎入圍得獎)、奧斯卡入圍得獎)、特映會記者會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nax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