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從《秦時明月》看 IP 多領域布局策略
Nov 12th 2014, 08:13

按一下看大張圖片

  駿夢執行董事麥欣榮,負責駿夢IP整合業務

    《秦時明月》電影投資方兼系列遊戲開發商駿夢遊戲,從以頁遊為主的遊戲公司,成長為跨界泛娛樂公司。從2014年開始,駿夢已經開始收購更多重量級IP,並獲得多個領域的知名IP授權。通過這種多領域IP的佈局,駿夢將逐步挖掘不同年齡、不同愛好的潛在遊戲用戶。魔方網專訪駿夢執行董事麥欣榮,分享駿夢近年對IP投資,娛樂跨業整合的經驗。

  IP投資:《秦時明月》從400萬成長至5000萬


按一下看大張圖片

  秦時明月的百度指數走勢,2012年年底指數在1萬5左右,在2014年8月達到12萬6千的峰值

  魔方網:駿夢近年簽下眾多IP,包括《秦時明月》,《仙劍奇俠傳》等。簽下這些知名IP的CP值如何?

  麥欣榮:我們是2012年簽的《秦時明月》,當時是在杭州動漫展上看到的這個影片,我們回來以後研究了一下,發現它是近幾年來人氣最高的動漫產品。第一、品質很高,第二、國內中國風的動畫在國際上拿獎的很少,它是近幾年唯一拿獎的一款產品。使用者細分明確,粉絲忠誠度很高。當時駿夢簽《秦時明月》時大約是人民幣300-400萬的授權。

  駿夢投資的基金裡面是有中國文化產業基金的,我們是希望能夠打通整個產品線,比如從漫畫、網路小說、動畫片開始,通過遊戲將它變現。駿夢對《秦時明月》的電影也有投資,電影也是娛樂多元化一種嘗試。

  例如《秦時明月》,之前在網路上播放的時候,我認為遊戲用戶肯定能給它帶來一些利潤,但如果把它推廣到一些其他的平臺上,所有人看到廣告的受眾都可能成為潛在用戶,這樣帶來的粉絲量會更大,這樣造成IP的價值也會更大化。通過這幾年的推廣,秦時明月IP的價值滾雪球後,現在應該是5000萬。

  魔方網:今後駿夢還有哪些IP收購計畫?

  麥欣榮:近年駿夢還簽了好多IP,比如2013年《新仙劍》在臺灣市場的效果不錯,我們就和臺灣簽下了《三國戰紀》這個三國題材的知名街機遊戲,並且做成了手遊。

  我們希望開拓海外市場,目前來看在國內《秦時明月》的卡牌遊戲還是比較成功的,每個月營收大概有4000萬左右。若要打開海看外市場,比如國產遊戲《秦時明月》在國內有大量粉絲,國外對這款遊戲的反應會是怎樣的?所以我們會先拿到臺灣去做一個示範。

  駿夢還簽了古龍的《古龍群俠傳》,去年在臺灣市場做的最成功的頁遊《仙劍奇俠傳》可以做到每月6000萬台幣(約1200萬人民幣)的流水,是臺灣市場去年最熱門的頁遊產品,但不是歷史上最好的。歷史上最好的是《神曲》,月收入達到7000萬。

  另外,臺灣最著名的IP《霹靂布袋戲》也被我們簽下了,霹靂在臺灣是家喻戶曉的一個木偶戲形象。

  我們之前拿的《仙劍奇俠傳》在亞洲範圍內知名度已經屬於很高的了。在臺灣,大約有60%-70%的人知道《仙劍奇俠傳》。但是《霹靂布袋戲》的話在臺灣應該是100%的人都知道,因為他是從木偶戲起家的,一直發展到現在,在臺灣影響力很大。

  我們希望通過目前手遊的爆發勢頭以及和《霹靂布袋戲》IP的捆綁,在臺灣爭取做到每月1億台幣的收入。

  什麼樣的IP適合改編遊戲?跟風做跑酷不明智


按一下看大張圖片

優質IP的投入,幫助頁遊出身廠商擺脫山寨的負面印象

    魔方網:很多CP和管道都開始涉足發行業務,駿夢有這樣的計畫嗎?

  麥欣榮:舉例來說,我計畫打造好的IP,我不可能是自己畫漫畫,我肯定是在國內或是國外找一個好的漫畫家來畫。漫畫畫好了得到了大家的認同,那麼漫畫產業也就起來了。

  對於發行也是一樣的,我不可能從剛開始就將每條產品線的每一塊都做到極致,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對於駿夢定位的發行,我們也是一步步來做的。手遊的發行管道之前也沒有接觸過,我不可能剛開始就倉促上線發行。第一,我不知道這些管道關係怎麼樣?第二,人脈是需要積累的,對方憑什麼認同我們的發行能力呢?第三,投入的成本會很高,這樣對公司的風險會很大。

  因為作為發行商來說,就和我們以前做頁遊的運營商一樣,其實廣告成本、用戶購買這方面的成本都比較高,如果沒有這方面的經驗的話,有可能付的學費會比較多。

  魔方網:什麼樣的電影和動漫題材適合改編成遊戲?

  麥欣榮:舉例來說,我今天收到一封郵件,郵件內容裡對方說明年會拍一部《阿凡提》的電影,明年上映,問我有沒有興趣。那我關心的是,電影能否和遊戲結合變現,但是反過來說,影視小說的人物的塑造能不能改編成符合遊戲的要求,這點很關鍵。

  例如,《屍兄》、《熊出沒》,這些產品我們都有談過,但是對於這種題材應該怎麼做?至少現在我沒有想清楚。從公司的商業運作上來講,無非是我投一個團隊去做一款產品,但是產品到最終我還是要賺錢的,我需要考慮使用者的反應、產品做出來之後市場的反應以及管道是否願意去推我的產品。

  我們這次是和湖南衛視、360一起合作的《武則天》,湖南衛視的那些綜藝節目我們也希望能夠有合作,但是反過來說有些題材的內容你沒有想出來是否能把它做成一款好的遊戲。

  像《爸爸去哪兒》這種題材的內容做成跑酷類的遊戲是沒錯的。但是跑酷類的這種手遊,它的下載以及安裝量都沒有問題,但是他的收費管道就很有限了。所以,我們考慮IP時就要考慮一個適合國情的,我認為中國人還是對自己文化底蘊的要求比較高的。

  所有廠商都要考慮收入,我們做出來的遊戲一定要保證他的收益。而且做IP的話,口碑很重要。如果將IP做砸了,下次再去簽難度就會增加,所以我們簽IP的時候都會比較謹慎,因為我考慮的面會比較多。

  接下來我們希望針對休閒遊戲專門打造女性市場。因為我認為這款遊戲做得好,女性用戶多的話,男性用戶也不會少,當時我們是這樣考慮的。

  魔方網:照目前來看,是不是拿國內的小說、動漫CP值比會更高一些呢?

  麥欣榮:不能說是CP值比較高,現在國內IP市場比較火,我更覺得它比國際IP的價格還要高,這些都超過預期,最少都是600-1000萬一份,這是一本書的價錢。

  通過溝通和交流,有可能一本書也會做好幾個產品。現在重度手遊起來後會造成產品的開發週期更長,這樣就會使很多小開發商很難存活下去。

  小說+動漫+遊戲+電影,全方位的IP佈局


電影《秦時明月》的成功,遊戲公司看到轉型的新道路

    魔方網:目前很多遊戲公司都在涉足電影,駿夢對於電影只是投資嗎?有沒有製作、發行電影的計畫?

  麥欣榮:我們今年也有重大的計畫,但是目前不方便透露。我認為每個公司不可能囊括每一條產品線並將其做到極致,我寧可吸收更好的合作夥伴進來,比如好的發行商。

  我認為,遊戲公司如果是自己製作電影或是發行電影,這樣與傳統電影製作公司相比優勢在哪裡?如果真的要在短時間內快速達到夠高的水準,在我的概念裡我認為它的投入以及各方面來說應該都會比原始成本增加好幾倍。

  魔方網:對於古龍的產品,我們改編成遊戲,除了人物授權外,還有故事等別的類別的授權嗎?

  麥欣榮:如果從小說來說,它可以單本授權。我們拿到的授權說到底就是使用知名人物,先決條件是要這些人物必須是深入人心的。

  對於遊戲來說,並不一定有人物授權就夠了。這要看作者本身,有的作者會保護自己的作品。人物授權是最重要的,但是關鍵還是要看遊戲的題材。

  魔方網:對於投資團隊,您主要都著重哪部分?

  麥欣榮:

  第一是要看之前的產品,這表明他有研發產品的經驗。

  第二,要看他們使用的技術。比如說用虛幻引擎開發出來的產品,那他肯定能造成一段時間的技術壁壘。我們對技術方面還是很看重的。

  第三,你要看這個團隊是否可靠。他說出來的所有事情以及版本的推出時間是否都能完成,這幾方面是我們比較看中的。

  魔方網:駿夢明年的產品計畫主要是什麼?為了臺灣2000萬人口特別開發遊戲是否有這麼高的價值?

  麥欣榮:從產品上線來說,近期的產品是《古龍群俠傳》、《霹靂布袋戲》和《三國戰紀》,《霹靂布袋戲》會先在臺灣市場上線,如果臺灣市場不錯的話我們會考慮國內市場。

  雖然臺灣只有2000萬的人口,但是不要小看這個市場的收入。首先,臺灣市場的管道比較少,不像國內市場這麼複雜,使用者的付費情況並不會比大陸差。

延伸閱讀:

獵豹移動 Q3 營收4.8億 同比增長158%

《征途口袋版》限量刪檔封測付費率近2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anaxky 的頭像
    granaxky

    2016大台北美食推薦懶人包【食記】台北車站 | 微風美食廣場-夢卡朵/咖哩飯【台北餐廳】人氣拉麵~花月嵐拉麵台北車站台北平價餐廳美食總整理

    granax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