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obile01最新文章
 
The Spiritual Truth

Wisdom course on spirituality truths. Learn How to connect with infinite intelligence & awaken your inner-divinity.
From our sponsors
手機板也掀起一股景深熱,「景深」、「景深相機」、「景深功能」,你不能不懂。
May 11th 2014, 05:59

我很尊重喜好各種相片風格的版友,我也很尊重使用各種設備的版友,這篇文章並非始要挑起對立,只是想閒聊一下近來相機/手機版的一些新現象罷了。

在剛拿到自己的第一顆大光圈鏡頭的時候,總是新鮮的直拍出一些整張照片只有5%面積是清楚的作品

到現在還是許多人為了淺景深而淺景深,並沒有貶低的意思,因為大家都走過這一段路

是的,「景深」、「景深相機」、「景深功能」這些詞,近來在手機板成為頗夯的名詞

並且出現了很多妙不可言的圖片,以其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言論

究竟淺景深照片在手機上激起了什麼樣的漣漪呢?

一、手機版出現非常多小物的特寫,只要背景稍微模糊,即欣喜若狂

二、手機版出現大量用手機拍攝功能軟體製造出的...(簡直是像鏡頭起霧一般的) 偽‧淺景深相片

三、手機拍照直逼/幹掉單眼的言論...(這實在太夢幻了,不予置評)

四、「這張景深照片...」之類的用法,許多版友似乎把「景深」這個詞與「淺景深」當作同義詞在用

觀察這些現象,可能是因為:

一、景深較淺的照片,在許多人眼中幾乎是等同好照片

二、除了盲目的為淺而淺,或許還有新鮮感作祟

廠商嗅出這些商機,於是手機廠商/DC廠商無不把軟體模糊的功能加進機器中,並以為噱頭作為主打

景深淺的照片,為什麼這麼受到大家愛戴呢?我認為是以下原因

一、構圖要求低

整張照片都清楚的作品,構圖不好的話馬上就顯得雜亂

二、主題明顯

背景一花,主題馬上就不突出

三、技巧要求低

人家說景深較淺的照片像糖水照,除了比喻看起來的感覺,也暗喻了背後其實技術要求是非常低,甚至連技巧都不用,一昧的開大光圈去拍攝一些小物或是半身人像即可

四、風評佳

一般人看到糊的一榻糊塗的照片,啞口無言之下也只能說好夢幻、好棒、好有FU

這些現象,現在也轉移到了愛用手機照相的使用者,令人反思,究竟淺景深,本質上是什麼?

在我玩膩大光圈鏡頭之後,反倒對整張照片都很清楚的作品很有興趣;在我玩膩了軟體各種色調、對比、銳利度的後製之後,對於單純的原生圖片感到非常的清爽

有些人取笑一堆淺景深的作品,說過幾年你甚至連在哪邊拍的都不曉得,在頗為念舊的我,聽起來更有一番感覺

對於我早期所拍的一些紀錄性質的作品,特別珍貴的總是能記錄許多細節的照片

或許古早的人,也未必喜歡景深過淺,是因為當時設備的感光元件大小、感光能力低所以需要大光圈拍攝,而這些器材,比較高貴,於是大家就將好照片跟淺景深聯想在一起,在加上上述原因,變成現在大家追求景深淺的照片之現象

否則的話,景深非常深,其實真的是個很大的優點,在拍攝許多記錄性質的照片,我反倒希望景深越深越好

惟,深景深是個難以掌控的優點,嚴格考驗你的構圖、取景,而且拍出來的照片,不易討喜

以上只是因為最近要買手機,在手機版看到新現象,做個隨想

我很尊重喜好各種相片風格的版友,我也很尊重使用各種設備的版友

只是做個心得交流,如果有持跟我不同意見的,我也很尊重你,畢竟或許過一陣子,我的想法也會改變也不一定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anaxky 的頭像
    granaxky

    2016大台北美食推薦懶人包【食記】台北車站 | 微風美食廣場-夢卡朵/咖哩飯【台北餐廳】人氣拉麵~花月嵐拉麵台北車站台北平價餐廳美食總整理

    granax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