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aiwanDrama 板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妹妹:關於袁方的內心世界
Sep 23rd 2014, 13:52, by may1985

作者may1985 (我想我是無用蘑菇)

看板TaiwanDrama

標題[心得] 妹妹:關於袁方的內心世界

時間Tue Sep 23 13:52:30 2014

即便是看完第七集好幾天的現在, 袁方和周繼薇的老派約會畫面仍不斷在腦海中重演。 我想原因除了佩服編劇將詩與劇情巧妙搭配, 看袁方、繼薇兩人將關係躍進一步的互動,也很容易讓觀眾主動帶入自身經驗, 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牽手和被牽手的悸動青春。 可是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原因是我有些被袁方這個角色給困惑著。 (還是其實是被安哲的仙氣給蠱惑住了XD) 第七集的袁方有很多主動攻勢: 約繼薇吃午飯、約繼薇看爺爺奶奶、調侃繼薇對於「他們在約會」的想像、 拋出「今天接吻嗎」的問題之後,更用行動給了一個翻轉老派約會結局的答案。 我困惑的是,給人感覺永遠穿戴著單人用隱形防護罩的袁方, 怎麼願意換一個更大的防護罩(還不是脫掉噢), 並且邀請另一個人進入他的世界? 我從第一集開始回溯袁方和繼薇的互動,試圖在袁方位子上「待待看」。 因為討厭無法自己控制的聲音而搬離爺爺奶奶老家、獨自居住的袁方, 對於奉養長輩的觀念與耀起不同,更近乎歐美人士; 會主動替人刷悠遊卡解圍,並非古道熱腸,而是為了為自己和後方乘客開路上車; 路上遇見昨天受自己幫助的乘客,並沒有為了這份巧遇而有些許情緒波動; 當看見對方只拿得出14塊錢的窘迫,急忙收下、要對方忘了另1塊錢的態度, 若說是希望告訴對方他不介意,反而更讓我感覺是想趕緊進公司打卡; 在書店再次巧遇「窮追不捨的1塊錢」時,袁方的第一個反應是嘆了口氣, 好像在哀悼自己那段靜謐的閱讀時光被迫提早終結; 當繼薇追問書中內容,袁方三兩下簡潔有力地做完書摘口頭報告後, 也不管對方還有什麼問題,戴上耳機回到自己的防護罩中, 把其他閑雜人等趕出自己小世界之外。 被迫替繼薇保管手機和錢包, 也許是半夜被電話聲吵醒、再加上對方來者不善的口氣, 袁方第一次展現怒氣與牙尖嘴利,酸繼薇做事隨便、以刺激耀起的神經。 這樣的性格,感覺獨善其身,也許還有生理上或情感上的潔癖, 秉持著人不犯我則我不犯人,人若犯我則加倍奉還。 袁方的冷靜龜毛、難以親近, 跟繼薇的熱情大方、不拘小節,完全是冰與火的極端。 當然在爺爺奶奶家遇見繼薇絕對是個重要的轉捩點, 透過爺爺奶奶的聯繫,將繼薇這個原被防護罩隔絕在外的陌路人納入親友圈, 並且立刻主動要求留電話,這個舉動也許暗示著袁方是個外冷內熱、較為慢熟的人, 只要敲對磚頭,就能得到晉級下一關的大香菇。 雖然袁方獨善其身,但是被耀起一句「是不是男人啊」從防護罩世界中勾出了惻隱之心, 回到深夜的宅急便門口,找到穿著公雞牌的繼薇, 可是不像其他戲劇的男二把握時間跟女一互動, 袁方竟然就像任務結束的FBI探員,交付錢包手機後轉頭就走, 可見繼薇雖不是防護罩需要過濾的雜質了,但還也不是能讓他主動關懷的人物。 袁方性格中的冷,在這裡又更具體地展現了。 更因為這種個性上的冷然,與女主角的互動只好靠著「男一規格的巧遇」來發展。 在超商面對繼薇過不去的十年,講著墨冰故事的袁方, 透露出性格中的悲觀,認為時間換來的只是「什麼也留不住」, 更認為繼薇過不去的十年是一種「不可饒恕的浪費」, 似乎又回到了在書店被繼薇追問書摘時, 說著「壞蛋不可饒恕、笨蛋亦然」的尖銳態度。 到這裡,感覺得到袁方的內心有很多原則: 任何人都不應該造成自己和別人的麻煩,手機錢包應該自己保管(XD), 半夜三點不要打電話給我(誤), 以及,執著於無解的問題是一種浪費時間的事。 對袁方來說,猜測別人的心意、耽溺於失戀的哀傷而惶惶不可終日, 應該也是不可饒恕的罪過,更不可能讓自己陷入這樣的境地。 像李大仁從友情的角度那樣守護著可能沒有結果的愛情,也完全不是他能想像的事。 因此我稍微能體會在第七集中對繼薇投出連續直球的舉動, 可以說是袁方確認心之所向之後,受到「浪費時間不可饒恕」原則的影響。 而預告中對於繼薇耀起兩人關係定位進行的質問, 也是不想將光陰蹉跎於猜測別人心意上,而要求明確答案, 其實也是一種避免心傷、自我保護機制的啟動。 只是我依然不解的是,為什麼如貓細膩、處處是原則的袁方, 會為少一根筋、大而化之的繼薇所吸引,似乎欠缺一些說服力。 但我喜歡這樣性格獨特的男二, 老來的袁方也許就變成是另一個[不能結婚的男人]桑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4.91.51.7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11451553.A.734.html ※ 編輯: may1985 (144.91.51.77), 09/23/2014 14:36:5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ranaxky 的頭像
    granaxky

    2016大台北美食推薦懶人包【食記】台北車站 | 微風美食廣場-夢卡朵/咖哩飯【台北餐廳】人氣拉麵~花月嵐拉麵台北車站台北平價餐廳美食總整理

    granax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